close

large.jpg 

《Wish You Were Here 如果˙有你》攝影札記  觀後筆記~

1、前言

「Wish You Were Here」是筆記王MYNOTE 2007年舉辦的第一個攝影徵件活動,並將優秀作品集結成《Wish You Were Here 如果˙有你攝影札記》。10位影像名人林偉洋.余靜萍.夏紹虞.段鍾沂.梁開明.孫正華.劉又年.陳霈芙.元若藍.北村豐晴 + 10位攝影新秀共同創作—用鏡頭詮釋了他們眼中看到的世界。這10位各自在其領域表現傑出的名人,對於Wish You Were Here有著不一樣的詮釋與註解,每一張照片、每一段文字都是故事,有都是關於「Wish You Were Here 如果.有你」的心情和回憶,都記錄了她或他們最私密、最直接和無保留的一面。 而從這10位攝影新秀的作品中,我可以看見一趟旅程,一段愛戀,一場夢,一場只有自己的幻想……,他們傳達出一個訊息:生活就是這麼的意想不到!

透過這本書裡我發現了許多用拍照來記錄生活,用鏡頭來說故事的人們,透過攝影這個影像新運動創作出創作無限的可能性。所以我決定以這一本書來做我的專書報告,分享我從這些作品中,所發現、感動到的。


2、作品介紹
 

整本書,我最喜歡的就是余靜萍的作品了。她在這本書中的攝影作品,採用照片中疊上另一張照片,產生出一種兩個時間疊在一起的感覺。延伸向遠方的鄉間小路,在最上方以手拿著拍了遠方路的照片,相當有趣的覆蓋在適當的位置,代為延續下去。照片的糢糊,更能說明遠方之感,要不是那隻手打破了騙局,整個畫面就有了詭異的和諧和合理感。

掛在衣架上的藍色外套,照理講應該是掛在某個實在的地方,在這裡卻被掛在畫出來的樹枝上!在白底上隨意繪出的樹枒,藍色外套釘掛其上,長袖甚至以假設的形式,折了一個折,垂掛在另外的樹枝上。而不儘儘是這些,外套裡面還多了一個天地,有一位女性躲在裡面,還在試圖穿那件外套,手都已經伸進其中一條袖子了。奇幻的設計,讓人怎樣也移不開眼睛。

作者究竟是想要表達什麼,我無法肯定,但我覺得應該有所謂的女性思想在裡面。畢竟從裡面穿外套是不太可能的,有一種被禁固,女性被困在黑暗的裡面,被不合理的要求去做不符合人性的事情的感覺;要是堅持去做,只會造成更大的混亂。隱約中有訴求要表達,但相信在每個人的眼中,解讀不一定相同。

原本無人的空間中,被擺上了同樣地點、但多了人物的照片;而人物的照片通常都是泛黃的、顏色不清、有從前時間之感,無人的照片則是鮮明的,現在的,作者藉由如此的表現手法,透露出懷念與回憶,像是照片中的那些人,可能是從前的朋友,曾經在這個地方待過,一起玩、一起生活,曾經是這麼親蜜,而如今,物是人非,人已經不在了,一個人留在這,徒具思念,看著彷彿沒有什麼變動過的事物,還是看得到從前,在他還在這的那個時間……

 

另有收錄林偉洋的作品,在這本書中,他擺上了外國的風景照,白茫茫的一大片雪景,成了蒼白寂靜的世界,沒有任何人,鞋,也只有一雙……

作者絮絮叨叨,彷彿在不停地自言自語,一直說著他在國外的鎖事,好像有一個人正在聽他說這些,他說得很高興,似乎真的有人在聽他講話。

但鞋子還是那麼一雙,在他嘻嘻哈哈時,更顯得孤單。照片和文字的相互對照下,作者真正想法,偷偷地低喃,傳達給了我們。

 

《Wish You Were Here如果˙有你攝影札記》中收錄了孫正華到倫敦、非洲、芬蘭時所拍攝的照片,充分展現美麗之外的藝術才華,從照片中可看見那個喜歡天空、太陽、大海的她,在不同國境中的攝影心情。

 

現在在北京唸電影的劉又年,也是常見於各大媒體的名模,喜歡攝影的他總是相機不離手,從不放過生命中的每一次驚艷和每一次點點滴滴的感動,從他的照片似乎可感受到徐徐暖暖的溫度。現在異鄉求學的他,每當想起家鄉的景物,那些最好的時光總是觸動著他的情緒,期待回家的時候一切都沒有改變。

3、心得感想

攝影,對我而言,一直都是個神奇的魔法。很好奇,從眼中看到的景色,和透過相機的觀景窗看見的是不是一樣?看著小小的四方盒子,輕易就留下過去依戀的影子;種種喜怒哀樂,得以一遍遍重演,相片不只成為日記,也成了珍藏回憶的寶盒,即使離開了上次旅行的時間,相片中的陽光感覺還灑在自己身上。它是如此讓我驚嘆不已,也燃起了莫大的興趣。

拿起相機,心情就會不自禁地波瀾起伏;這次會留下怎樣的痕跡呢?心情是期待的,但也是慎重的,我賦予攝影太重的意義,卻也造成我攝影的心怎麼也衝不出我為自己設下的牢籠,飛不上夢想的天。

直到遇到這本書。

透過這本書裡我發現,說穿了,拍照和攝影就是「看」,看我們眼中的不論具體的或是抽象的世界,相機捕捉的是光在物體表面流動的形狀和痕跡。投射在大廈上的光影下一秒鐘絕對不會和現在一樣,捕捉住了這稍即逝的這一刻即變成永恆。珍惜眼前的瞬間,攝影教會了我這件事。

一張照片,可以說出那麼多的故事和心情,讓我明白攝影的魅力遠比我想像中大得多。看完這本書後,我終於明白,因為攝影,這世界本身就是藝術,眼見所及都是創作的題材,風景、街道、家人朋友、愛人、水果切片、流水瞬間等等,攝影者只是抓住最好的瞬間將其紀錄下來對自己交代也能和別人分享。

是的,不需要想得太多。
我只需要拿起相機,就拿起了全世界。
而那個時候,心,也一定能夠飛起來的。


4、資料參考
1、http://www.mynote.com.tw/wishbook.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紫雲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